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停滯性通膨〉經濟走緩物價飆 停滯性通膨捲土重來?

2022/07/04 05:30

2022年VS.1970年代

編譯魏國金/專題報導

六月初,世界銀行大幅下調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同時警告:「如今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危險相當大,數年高於平均的通膨與低於平均的增長,現在是可能發生的。」全球上一次發生停滯性通膨是在1970年代,當時物價呈兩位數飆升、失業率暴增,汽車在加油站前大排長龍等待加油,這樣的景象是否重現?經濟學家認為,關鍵或許在失業率。

「停滯性通膨」普遍認為是指急遽上漲的通膨率與經濟成長疲軟同時發生。飆升的通膨將侵蝕消費者的購買力,而疲軟的經濟活動將傷害企業獲利,引發裁員,導致失業率攀高。凱投宏觀資深美國經濟學家杭特(Andrew Hunter)指出,隨著股票與債券價值走跌,金融市場也將受衝擊,「對經濟而言,停滯性通膨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事」。

石油使用效率提高 經濟與70年代不同

1973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實施石油禁運,以及1979年伊朗革命後的石油減產,使美、英與部分歐洲經歷長達10年的停滯性通膨。而在阿拉伯產油國停止對美出口原油後,油價飆漲4倍、原油供應吃緊,居高不下的能源價格推升生產成本,使經濟放緩。在1973年至1975年間,美國的失業率倍增至9%、通膨率飆升至14%;而且,直到1980年代初期,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沃克(Paul Volcker)將利率急遽拉升至20%之前,相關數據沒有大幅下滑。杭特說:「這是經濟非常動盪的時期,期間經歷數次的衰退、經濟成長相對疲軟。」

正如1970年代,過去18個月的供給衝擊使美國通膨嚴重惡化,而俄國入侵烏克蘭,更使能源價格飆漲。然而,美國經濟已與1970年代大為不同,儘管能源價格對工業化國家仍然重要,但重要性已低於往昔,在美國,每1美元經濟產出消耗的石油比70年代減少70%。Haver Analytics資深經濟學家貝登(Sandy Batten)說:「現代經濟體不僅對石油的使用較1970年代更有效率,GDP的較大成份也是由服務生產所構成。」

停滯性通膨成形否 觀察未來數月數據

再者,儘管美國通膨飆升至8.6%,創1981年以來新高,但失業率3.6%,接近半世紀以來最低,成為當前與1970年代的關鍵差異。儘管美國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因供應鏈干擾而較上季萎縮,但停滯性通膨是持續一段時期,而非一個季度的高通膨與低成長,因此停滯性通膨的必然性還需未來數月的數據判定。

就Fed而言,目前躲避停滯性通膨的最佳方法就是將利率升高到足以削減消費者需求為止。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史派特(Chester Spatt)說:「Fed沒有任何工具可以解決供應鏈問題,這意味需求調整必須更加強硬。」而這就是1980年代沃克所做的事,雖然他被譽為央行界的英雄,但Fed將征服通膨優先於就業成長所導致的一連串衰退,為許多美國人帶來痛苦的一段時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