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賣電生意〉太陽能趕進度電池模組大擴廠

2022/07/03 05:30

電池模組廠1-5月營收及年增率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太陽能產業風波不斷,但下半年從上游旺到下游,整個產業成長動能可期。 (資料照)

政府預計台灣太陽能建置量在2025年達成20GW(十億瓦)目標,但仔細算算截至今年4月太陽能累積安裝量僅為8.168GW,且今年1-4月新增裝置量不到500MW(百萬瓦)。不過業者預估新增建置量將集中於下半年,從上游旺到下游,整個產業成長動能可期。

模組廠與系統廠失和 府院額外補貼才落幕

太陽能產業雖受政府政策扶植,但近幾年來仍風波不斷。前年除受農委會「七七事變」(7月7日公告兩公頃以下農地不可種電)影響外,還有突如其來的《海岸管理法》限制電站設置範圍;去年則受到上游材料POLY(矽)報價大漲、乃至於太陽能電池、模組價格狂飆,台廠業者不堪損失、延誤出貨,再加上鋼價暴漲、工班難尋等一連串問題,讓模組廠與系統廠失和,連帶影響去年太陽能裝置量,所幸在府院出面協調後,去年第四季給予系統業者額外補貼才落幕。

看準模組需求大增,包括聯合再生能源(3576)、元晶(6443)、茂迪(6244)、安集(6477)等業者陸續宣布擴產大尺寸電池與模組。聯合再生宣布今年投入大尺寸電池M6 (166毫米)與M10(182毫米)產線,M6年產能將達350MW,擴產後在台的太陽能電池總產能將達1.3GW,模組產線也將同步進行大尺寸的升級與優化,總產能將達1.2GW。

元晶也指出,今年規劃在4月、7月擴產,主要針對大尺寸M6以及M10進行產線擴充,全年電池與模組總產能均將分別達到1.5GW;安集也將原有產線改為大尺寸模組產線M6,預估最快6月底開始量產。

茂迪也表示,中國馬鞍山廠第一季已升級成G12大尺寸模組的生產設備,專攻日本、歐洲屋頂市場,目前產能滿載,訂單能見度也已到年底;台灣廠則積極擴充下世代N型電池,預計第三季出貨,且模組轉換效率有機會突破22%,技術領先業界的20.6%。

業者私下指出,原本都已談好條件的地主,卻因主管機關審核太慢,案件尚未核可、地主已過世,繼承的子孫意見不同還在持續溝通,業者只能唱三聲無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