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狂飆超乎預期 韓、澳央行也頭痛

2022/06/22 05:30

華爾街日報報導,南韓央行警告,通膨上升的速度快於預期。圖為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澳洲與南韓央行警告,通膨上升的速度快於預期。前者指出,今年底前澳洲通膨可能升至七%,高於五月預測的六%;而南韓央行表示,今年晚些時候通膨恐超過四.七%,即二○○八年金融海嘯時期的紀錄高點。相關警告顯示,節節上升的通膨正挑戰各國決策者,即使歷史上通膨一直受到控制的國家,也是如此。

澳洲儲備銀行總裁洛威(Philip Lowe)二十一日指出,多年來,澳洲的通膨皆低於年增率二%至三%的目標,但如今卻遠高於該水準,甚至恐需幾年才能讓通膨回到目標區間;他說,「我們廣泛預期是通膨轉好之前將變糟,這是非常艱難的時期」。

以大宗商品出口支撐經濟的澳洲,在疫情之前的數十年,享有穩定的通膨及無衰退之憂的經濟成長,但這一年來,汽油價格飆漲三十七%,大幅推升通膨,澳洲新車價格漲勢也創多年來最高紀錄,且電價也大漲。洛威預測,二○二三年澳洲通膨可望緩和,主因是推升燃料成本等價格上漲的一些全球問題將開始結束。

他認為,即使接下來幾個月加速升息,澳洲仍可避免衰退,因失業率低、勞動市場參與率高、家庭儲蓄部位高,以及澳洲的天然資源企業從大宗商品高價中獲利豐厚;但他說,「過去兩年的教訓就是,凡事都有可能發生」。

南韓央行表示,今年通膨料將超越先前預測的四.五%,由於原油與穀物供應持續緊繃,某些時候甚至可能高於五%。

報導指出,儘管亞太地區的物價漲勢未如通膨竄升逾八%的美國與歐洲那般嚴峻,但官員仍憂心忡忡。在東京,首相岸田文雄二十一日首度與負責為物價上漲尋求對策的內閣官員舉行會議;由於能源與原物料成本上升,日本的通膨率近期也超過二%,為二十多年來首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