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創40年新高/美前財長︰5年失業率逾5% 通膨才能降溫

2022/06/22 05:30

美國通膨創四十年 來最高,企業領袖示 警,經濟可能陷入衰 退。圖為示意圖。 (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通膨創四十年來最高,聯準會(Fed)被迫加快升息速度,許多企業領袖和分析師都示警,經濟可能陷入衰退。針對如何壓制通膨,前財長桑默斯指出,美國失業率必須維持五年超過五%;拜登政府則在評估調降中國部分進口產品關稅,但在下週舉行的七大工業國家(G7)高峰會前,可能不會做出任何決定。

以哈特休斯(Jan Hatzius)為首的高盛分析師預測,明年美國經濟進入衰退的風險由十五%升至三十%,如果能夠在第一年避免陷入衰退,則第二年進入衰退的機率是二十五%;整體而言,這意味著未來兩年進入衰退的機率是四十八%,高於先前估計的三十五%。

高盛指出:「衰退的風險升高且時間更提前,主因是美國成長的底線越來越低,我們越來越擔心,若能源價格進一步上漲,Fed將被迫對高通膨和通膨預期做出強力回應,就算經濟活動已劇烈放緩。」

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Nouriel Roubini)預期,今年底美國就會陷入衰退,因消費者信心、零售銷售、製造業活動和房價都劇烈放緩,而通膨仍居高不下;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說,美國在某個時間點陷入衰退是不可避免的,而近期內衰退的可能性升高。

桑默斯週一在倫敦的演說中表示:「美國需要五年超過五%的失業率來壓制通膨,換句話說,美國需要兩年七.五%的失業率或五年六%的失業率,或一年十%的失業率。」

Fed在最新展望中預測,二○二四年美國失業率將由五月的三.六%升至四.一%。桑默斯指出:「兩年七.五%的失業率與一年四.一%的失業率,差距相當巨大,如果我所預測的一些事情是必要的,Fed是否做好穩定通膨的準備?」

根據路透報導,白宮官員十七日就調降中國進口產品關稅討論各種選項,但在下週舉行的G7高峰會前,可能不會做出決定;白宮發言人表示,目標是要讓關稅和美國經濟、戰略優先事項一致,保護勞工和關鍵產業的利益,同時不會「不必要地增加美國人的成本」。

美國兩黨國會議員表示,不贊成全面取消中國進口產品關稅,但在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下,可考慮取消部分無關國家安全的產品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