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升息半碼 房貸利率將破1.7%

2022/06/16 05:30

央行若再升息半碼,房貸利率將突破1.7%,創6年來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將召開理監事會,市場預期宣布升息半碼或一碼的機率頗高。房仲業者根據五大行庫四月新承作房貸利率約一.五六一%估算,若充分反映央行三月時升息一碼的幅度,預期五月利率將站上一.六%,假如央行持續升息,即便只升息半碼,房貸利率將突破一.七%,創下六年來新高。

上一次房貸利率超過一.七%,得回溯到二○一六年六月。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波升息循環來勢洶洶,不管是房貸族或計畫購屋民眾,都將直接受到影響,且後續升息壓力仍在,預期房貸利率將一步步突破二%,建議房貸族可先試算房貸利率達二%時,可能增加的房貸支出金額,預先調整家庭收支。

以房貸總額一千萬元、房貸利率一.六%試算,若升息半碼,二十年期、本息攤還情況下,每月房貸支出金額將從四.八七萬元增至四.九三萬元,每月房貸支出多五八○元;若升息一碼,每月房貸支出多一一六五元。假如是三十年期,升息半碼房貸支出金額多六○八元,升息一碼多一二二二元。

曾敬德說,面對這波升息循環,民眾可因應的工具相對有限,購屋民眾應該提前試算看看;但也不必太過緊張,從長期經驗來看,利率走低遠比走高的時間更多,未來景氣一旦有風吹草動,利率可能又會有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