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德音︰美日設廠 不會取代台灣

2022/06/09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強調台灣還是穩定的生產之地,不會被美日設廠所取代。(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昨召開股東會,股東們關切地緣政治、海外擴產成本與高通膨是否衝擊營運等議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美國總統訪日韓、並宣示強化合作,並非要超越台積電,台美仍有很多合作進行中;他強調台灣還是穩定的生產之地,不會被美日設廠所取代,大家努力在台灣好好發展,才能「讓世界更重視我們」。

劉德音強調,美國總統拜登訪日韓、並宣示強化合作,是為了保障美國科技與貿易的成長;美國半導體科技業的成長,台灣絕對是一部分,台積電大部分客戶都在美國,樂見更多合作。

他說,美日合作發展二奈米技術,可能只是一個備案,他不擔心;台積電繼五奈米之後,在三奈米仍會保持相當領先,二奈米也在研發中,二奈米以下的更先進技術也在尋求解決方案。

他認為,台積電到美、日設廠,主要是客戶需求考量;客戶長期信任將帶來更多機會,也可萃取世界人才,朝世界的台積電發展。

近來有政客誇大言論,認為半導體過度依賴台灣,美日建廠要取代台灣。劉德音強調,只要在政治上多建立合作關係,台灣還是穩定的生產之地,不會被美日設廠所取代,他要股東不要擔心,大家努力在台灣好好發展,才能「讓世界更重視我們」。

劉德音還說,烏俄戰爭讓全世界再度關注地緣政治風險議題,台積電跟各國政府都有相當的溝通,包括台灣政府在內,政府也尊重台積電的商業決定,因此在地緣政治議題上,台積電會持續密切觀察和應變,請股東放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