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星日高齡最拚 逾25%還在工作

2022/06/06 05:30

各國2020年中高齡及高齡勞參率

2020年我65歲以上勞參率8.8%

遠低於韓的35.3%、星30.1%、日25.5%

〔記者李靚慧、高嘉和/台北報導〕雖然政府自二○二○年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上路後,訂定相關協助就業或退休再就業措施,中高齡(四十五到六十四歲)及高齡者(六十五歲以上)勞參率屢創新高;但對比亞洲四小龍的南韓、新加坡高齡者勞參率達三成以上、日本也逾二成五,凸顯同樣面對少子、高齡化挑戰的我國,中高齡及高齡者勞參率仍遠低於其他國家。

依國際定義,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七%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十四%為「高齡社會」,達二十%就是「超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彙整各國推估資料,我國到二○三○年時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比估達二十四%、二○五○年時達三十六.六%,對比同期間的南韓為二十四.七%、三十八.一%,新加坡為二十二.五%、三十三.三%,日本為三十.九%、三十七.七%,都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雖然十五歲到六十四歲被視為「工作年齡人口」;但「勞動力」定義為十五歲以上可工作之民間人口,包括就業者及失業者,因此六十五歲以上若有勞動意願仍是勞動力。

二○二○年,我國六十五歲以上的勞參率僅八.八%,遠低於南韓的三十五.三%、新加坡的三○.一%及日本的二十五.五%;六十至六十四歲的勞參率三十七.七%,也僅約日本(七十三.一%)的一半,較南韓的六十二.五%、新加坡的六十五%,也僅約六成。

勞部︰經濟壓力小 高齡勞參率偏低

我國高齡者勞參率明顯偏低,勞動部官員分析主因為「經濟壓力小」,因目前六十五歲以上族群,年輕時趕上台灣經濟起飛的階段,多少都累積了一定的財富;加上我國基尼係數或五等分倍數的財富分配情況都較日、韓等國為佳,自然較少出現日、韓的「老來貧窮」或「下流老人」等現象,在較無工作的壓力與需求下,我國高齡者勞參率相對偏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