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下修 今年GDP 保4有危機

2022/05/27 05:30

由於烏俄戰爭推升通膨、中國封控衝擊供應鏈、本土疫情影響內需等,預料主計總處將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略低於4%,今年GDP「保4」面臨挑戰。(法新社檔案照)

CPI年增率將上修至逾2.5% 創14年新高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更新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由於烏俄戰爭推升通膨、中國封控衝擊供應鏈、本土疫情影響內需等,預料主計總處將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略低於四%,今年GDP「保四」面臨挑戰,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也將上修至二.五%以上。

由於出口暢旺、投資熱絡,主計總處二月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四.一五%上修至四.四二%。儘管今年前四月出口優於預期,民間投資也持續熱絡,第一季GDP略微上修;但全球通膨惡化、中國持續封控、加上國內疫情爆發等,對國內經濟造成負面影響,預料今年GDP將下修至四%以下。

不過,財經官員認為,若本土疫情緩和,可能帶動消費回溫,加上中國解封後的遞延需求,今年GDP還是有機會「保四」。

另外,全球通膨壓力上升,對國內物價造成更大壓力,預料今年CPI也將上修。主計總處二月已上修今年CPI年增率至一.九三%,但當時是以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原油每桶八十多美元估算,目前已漲至每桶一百美元以上。

根據主計總處粗估,油價若上漲十%,將使CPI年增率上升近○.三個百分點;因此,預料今年CPI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