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俄戰爭衝擊 IMF︰全球化面臨解體

2022/05/24 05:30

國際貨幣基金主席喬治艾娃。(彭博)

經濟碎片化 全球變得更窮更危險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世界經濟論壇(WEF)前夕,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喬治艾娃等官員警告,全球經濟可能因為烏俄戰爭而碎片化,廢棄數十年來的經濟整合,將使全球變得更貧窮和更危險;不少企業領袖也認為,三十年來的全球化恐將面臨逆轉的風險。

逾30國限制能源、大宗商品貿易

喬治艾娃與IMF第一副主席高蘋娜(Gita Gopinath)及IMF策略、政策和評估部門主任帕薩巴席歐格魯(Ceyla Pazarbasioglu)在部落格共同發文指出,在逾三十國限制糧食、能源及其他主要大宗商品的貿易後,各國應降低貿易壁壘,以解決短缺問題和降低價格。

各個受薪階級 都受傷害

這三名IMF官員寫道:「各國進一步解體的代價將是巨大的,各個收入水平的人都會受到傷害,包括高收入的專業人士與中等收入的出口工廠工人,到依賴糧食進口為生的低收入工人。」

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上週公布一項模擬結果,全球化可能長期加速逆轉情況,結果顯示全球將更加貧窮、且生產力更低,貿易回到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前水準,且通膨可能更高、更不穩定。

高盛國際主席巴洛索(José Manuel Barroso)說,疫情大流行和烏俄戰爭加劇美中的緊張關係,引發各界對世界脫鉤的嚴重擔憂,回流母國、再國有化及區域化已成為企業的最新趨勢,減緩了全球化的步伐,全球化面臨來自民族主義、保護主義、本土主義、沙文主義,甚至仇外心理的衝擊,目前還不清楚誰會贏。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最近幾週全球企業有關去全球化的討論越來越多;數據提供商Sentieo資料顯示,企業在發布財報及舉行股東大會時,提到的近岸外包、離岸外包與再外包次數,為二○○五年以來最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