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實質負利率〉錢愈存愈薄 投資首選抗通膨及升息受惠標的

2022/05/23 05:30

財富管理團隊建議,現階段資產配置,選擇可抗通膨又受惠於升息的標的,即使不能大賺,至少可以保值。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受疫情、烏俄戰爭等影響,油價及糧食價格飆漲,全球籠罩在高通膨陰霾下。特別是各國央行開始透過升息來抑制通膨,造成近期市場大幅震盪,民眾資產不但大幅縮水,高漲的物價更嚴重侵蝕消費購買力。銀行業者提醒,面對通膨及升息並存的環境,不投資並不代表就能規避風險,建議選擇既可抗通膨又受惠於升息的標的,即使不能大賺,至少可以保值。

高通膨下資產配置 鎖定4大方向

兆豐銀行財富管理團隊建議,現階段投資人的資產配置,可鎖定4大方向︰一是可受惠於升息環境的金融股;二是與景氣連動低的健康護理產業;三是可跟隨通膨調高定價、股息配發穩定、且受惠政策支持的實質資產,例如能源、原物料、房地產REITs、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等產業;四是具長期趨勢及獲利動能穩健的科技類股。

多家外商銀行、本國銀行財管部門也「英雄所見略同」。中國信託指出,應密切關注烏俄戰事的談和進展。若西方國家未持續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大宗商品價格近期飆漲的趨勢將有所緩和,但也因烏俄戰事,原本第一季通貨膨脹見頂的預期落空,預期下半年通膨將逐步放緩,但通膨高峰恐將延後。第二季仍建議投資人布局高通膨下可受惠的能源產業。此外,中信銀也看好科技產業,因具備高訂價力,足以對抗通貨膨脹;而健護、核心消費等防禦性產業,則有抗震效果。

星展集團持續倡導「槓鈴投資策略」,建議投資人同時將成長型和收益型資產納入投資組合,並以黃金做為風險分散器。星展集團認為,黃金不但可分散地緣政治和通膨的風險,隨著全球對安全性資產的需求持續提高,黃金價格將可望維持強勁表現,對於黃金走勢,未來3個月及12個月都維持「看好」的評價。

分散投資風險 成長型與收益型同時納入

在升息的環境中,金融股是普遍認為最直接受惠於升息的產業。不過,渣打銀行也提醒,儘管升息循環確立,但已逐漸被市場預期所消化,一旦美國聯準會停止進一步推高市場的利率預期,股票表現可望重新優於債券及現金資產;因此,投資人可以逢低布局美國大型企業股票、高股息股票、REITs,以美元資產對抗通膨與地緣政治風險。

至於投資布局的策略,星展集團提醒,即使是黃金等抗通膨資產,都避免直接購買現貨,而是以相關基金、ETF作為投資標的。兆豐銀行財富管理團隊建議,可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趁市場波動時累積股數(單位數),或採母子基金投資法,選擇穩健配息的標的做為母基金,將母基金配息滾入再投資具長期趨勢的子基金,既可抵禦市場波動,也可透過分批、分散投資,達到資產長期穩健增值的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