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若持續封控 經部:下半年台廠衝擊更大

2022/05/20 05:30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9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備質詢。由於王美花日前在雲林踩空摔傷,因此全程坐在位子上答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時指出,中國清零封控等政策對廠商生產有非常大的影響,廠商雖逐步復工,但仍受到供應鏈、物流塞車等衝擊,「目前復工約五成」,六月有望全面復工;而中國封控影響外資信心,經濟部將持續引導台商回台或到新南向國家,協助企業分散布局,強化供應鏈韌性。

目前復工約5成

Q2外銷訂單受影響

王美花表示,台灣下半年經濟主要與中國防疫封控與國內疫情兩大因素有關;上海、蘇州等地區是電子業代工、筆電零組件、印刷電路板、面板等台商重要聚集地區,根據經濟部掌握,多數電子大廠已於五月逐步復工,但各廠恢復進度不一,預期第二季生產與營收會受到影響。

王美花說,廠商認為若物流、原物料供應等因素順利解決,六月應可全面復工,但取決於中國防疫政策是否變動,經濟部會密切關注;而下半年是電子業旺季,若中國封控延長到下半年,對台灣在中國組裝的電子零組件產業的「衝擊會比上半年還大」。

她指出,中國是我國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最大地區,受到封控影響,加上全球貿易走緩,「第二季外銷訂單可能受影響」,但若能在上半年結束封控,訂單效果會遞延,下半年外銷訂單有機會持平或正成長。

持續協助台商分散布局

王美花還說,中國封控確實影響外資信心,跨國企業會加速調整供應鏈布局,經濟部將持續引導台商回台,或引導到新南向國家,協助企業分散布局。

至於央行先前認為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恐難「保四」;王美花說,包括升息、中國封控、烏俄戰爭、國內疫情等國內外不確定因素多,但四月出口實績還是非常好,對台灣經濟是「審慎不悲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