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時中︰防疫受到保單干擾

2022/05/18 05:30

防疫險只要確診就能理賠,導致許多民眾一窩蜂湧入醫院急診想做PCR篩檢。(資料照)

防疫政策 未考慮保險公司立場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許多民眾買了防疫險導致擠爆採檢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保險歸保險、防疫歸防疫,不用牽扯在一起,這次防疫受到保單干擾,增加很多行政負擔,但我們防疫政策從未把保險公司立場放在一起,只想著怎樣照顧好病患。

確診就能理賠 民眾湧入急診室做PCR

醫療量能大打折扣

許多防疫險是只要確診就能理賠,導致許多民眾一窩蜂湧入醫院急診想做PCR篩檢,導致真正有急診醫療需求的民眾遭耽誤,醫療量能也大打折扣。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說,保單之亂始料未及,很多人急著要做PCR採檢、急著要拿到診斷書請領保險金,怕遲幾天篩檢就變成陰性,導致醫院極大負擔。

王必勝說,防疫要像下樓梯慢慢下,之前知道有推防疫保單,但本以為只有幾十萬人買,沒想到暴增成六百萬份、甚至還有兩百萬份審核中,這絕對是非常大的影響因子,之前始料未及。

保險相關學者舉例,一人有買防疫險、一人沒買,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有買防疫險的人一定更想去採檢,沒有買的人可能就自己在家度過就好,甚至快篩陽性也不會通報,擔心影響生活自由;因此雖然沒有統計數據,但常理可推論,人的心理,有買保險付出保費,有資格的時候就會想去取得證明,他認為防疫險確實有這樣的負面效果。

學者還指出,在業者的立場,防疫險是一個商機,不只台灣,日本和泰國也都有,這個月就傳出泰國有四家保險公司因防疫險的天價理賠金而破產,日本也傳出類似問題,雖然險種跟台灣有別,但理賠金也在持續增加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