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關注封城及通膨後續發展 選股首重成長趨勢明確產業

2022/05/16 05:30

美元指數近三年走勢 資料來源:彭博,統計至2022/05/12。

■郭智偉

上週全球股市疲弱,美股標普500指數跌破4,000點關卡,道瓊、那斯達克及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全面下跌,皆創下近一年新低,歐股、亞股、台股同步下探。美國4月通膨率居高不下,為金融市場帶來不確定,投資人避險情緒升高,國際資金持續回流美國,美元指數(DXY)升至19年高點,新興市場貨幣承受貶值壓力。

美通膨處於高原期 中國恐拖累全球經濟

中國堅持清零政策的封控措施,導致經濟走軟、人民幣急貶。需求緩和使得原油價格未再創高,全球商品指數(CRB)亦隨之下滑,理應為通膨預期降溫。此外,美國企業財報八成以上獲利優於預期,總體經濟也未出現衰退跡象。未來重點觀察美國打擊通膨政策及中國封控影響。

上週美國公布4月通膨數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都維持在高檔,使得市場原先推估通膨可見轉折的預期,需往後推遲。

中國在多個區域進行封控措施後,工廠復工時程一再延後,重創內需經濟,財新製造業及非製造業PMI分別下滑至46、36,在50景氣榮枯線下。在烏俄戰爭損及歐洲經濟後,如今市場擔憂中國也將拖累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未來需密切關注中國封控政策是否放鬆。

短線投資宜保守謹慎 長線布局趨勢明確標的

近期投資人恐慌情緒升高,多項指標處於極端位置,AAII美國投資人牛熊指標來到負26的極端值,悲觀程度更甚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2008年金融海嘯、2000年科技泡沫。而科技股反映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急升的估值修正,加上恐慌賣壓,本益比已下滑至歷史相對低點,為長線買點。

市場仍處於不穩定狀態,短線投資者宜保守謹慎。就長線布局而言,在升息循環階段,選股更需聚焦於企業基本面及獲利能力。宜選擇具備明確成長趨勢的產業,例如受惠數位轉型的資料中心及雲端類股。近期美股第一季財報公布,縱使有烏俄戰爭及升息壓力,資料中心相關企業仍繳出亮眼財報。

由於企業在資本支出仍強,雲端軟體相關產業營收仍可望有五成以上高成長,加以資料中心需求及各國對資安的日漸重視,相關類股值得關注。另外,關注發生結構性改變的產業例如天然氣,將因歐洲擺脫對俄羅斯的依賴、美國增加出口而受惠。

(作者為統一全球新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