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年還債逾千億 官股企業最強

2022/05/16 05:30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指出,大舉還債,有助台灣高鐵降低疫情對營運造成的衝擊。(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疫情嚴重衝擊交通運輸業,但台灣高鐵近二年持續大幅償還聯貸本金,一掃外界過去對高鐵財務危機時的負面印象;二○一六年迄今,高鐵已提前清償逾一三○七億元,可說是最會還債的官股企業,目前聯貸本金餘額已降低到二一七七億元。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說,交通運輸屬資本密集產業,因此高鐵財務槓桿程度較其他產業公司高,考量龐大負債部位的利率風險高,決定提前清償聯貸案本金;而目前觀察,大舉還債後,有助台灣高鐵降低疫情對營運造成的衝擊。據透露,每提前償還一百億元,每年約可省一億元利息支出。

江耀宗說,繼二○二○年提前清償二五○億元、去年底提前清償一五○億元後,今年五月再度以手持現金部位、發行連結ESG指標的FRCP(循環票券),合計再提前清償二五○億元;而這二五○億元的財務操作,若以三月底利差概算,可節省利息費用超過二.五億元,除了減緩三月升息所造成的財務衝擊,更有助於營運表現。

高鐵雖擺脫財務危機的負面形象,但江耀宗仍躲不掉黑函攻擊;江耀宗坦然地說,對於有針對性、目的性且扭曲事實的傳言,造成對他個人及高鐵公司聲譽的破壞,令人遺憾,但只要個人把本分做好,那就好了。

事實上,江耀宗已擬定下一個五年(二○二三到二○二七年)中長期計畫,日前獲董事會通過。江耀宗說,新的五年計畫將以「落實ESG並強化公司治理,提供安全、優質及創新之旅運服務,推動台灣邁向更美好的生活」為願景,並制定六大策略方向,包括因應環境變化、減低災害風險,加速數位優化、邁向數位轉型,還有因應人口與科技變遷、精進服務與經營管理;面對疫後環境、創造需求提升營收,強化供應商管理、建立夥伴關係,且落實節能減碳、善盡社會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