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50綠色金融轉型策略座談》勤業眾信總裁柯志賢:提前碳揭露 搶淨零先機

2022/05/12 05:30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柯志賢。(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柯志賢出席本報舉辦的「台灣二○五○綠色金融轉型策略座談」時強調,會計師的責任是如何協助企業治理、強化碳資訊的揭露,而永續是不可擋的趨勢,企業一定要提前布局碳揭露,才更有機會搶得淨零先機。

柯志賢指出,為了提高永續資訊透明度、強化我國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金管會二○二○年發布的《公司治理三.○永續發展藍圖》,規劃上市櫃公司在碳資訊揭露上,須引進國際準則TCFD(氣候變遷財務揭露框架)及SASB(永續會計準則),編制永續報告書,同時也要求公司取得第三方驗證。

柯志賢說明,企業界現今最常見的三個準則,除了TCFD、SASB之外,還有GRI(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內容上各自有所差異,在財務性數據比較與分析上較困難;因此IFRS(國際會計準則)成立ISSB(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出手整合,預計今年底發布相關草案,提供明確可遵循的規範;該草案將深遠影響國際及我國未來永續資訊揭露,極具重要性。

採國際標準盤點 擴大揭露邊界

柯志賢指出,為了協助企業及早訂定減碳目標,金管會今年三月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分階段推動上市櫃公司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查證及資訊揭露時程,規定採用國際標準ISO14064-1盤點溫室氣體排放來源,產品碳足跡盤查須遵循ISO14067準則,第三方確信與驗證則遵循ISO14064-3或ISAE3410確信準則。

柯志賢建議,企業應積極主動提前布局,透明揭露碳排放,才能搶得淨零先機,除了「採用國際標準盤點」,也應該「擴大揭露邊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