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50綠色金融轉型策略座談》永豐金董事長陳思寬:共建投融資碳盤查平台

2022/05/12 05:30

永豐金控董事長陳思寬。(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董事長陳思寬參加本報「台灣二○五○綠色金融轉型策略座談」時呼籲,淨零已是國際共識,在投融資的碳盤查方面,由於涉及很多專業知識,也需要資料庫的運用,金融業應共同建立一個合作平台,才是最有效率,且可避免資源重複投入而造成浪費。

陳思寬說,淨零議題可說是近來僅次於疫情的國內熱度第二高話題,回想去年此時,淨零還只是「外熱內冷」。

根據MSCI今年三月調查,世界指數有兩千九百多家的成分股公司,其中已有一千三百多家發布減碳目標,有三十一%設定碳零排放目標;此外,逾二成國際金融業宣示要淨零,台灣也有多家金融業呼應。

陳思寬直言,低碳轉型過程中,台灣若再不起步、訂立積極減碳目標,越接近二○三○年、壓力就越大;因為不論是先進國家或代工的國際品牌,都早已訂立相當大幅度的減碳目標。

金融業合作平台 避資源重複浪費

「金融業應該要大家一起合作,來達到目標」;她強調,金融業是同質性很高的產業,大家平常競爭激烈,但面對永續發展、永續治理,應該要同心協力。

她表示,金融業本身碳排放不多,但我們投融資組合很龐大,得投入龐大的人力與物力,建議金融業應建立合作平台,負責投融資的碳盤查。

永豐金董事會今年三月已通過企業淨零目標,承諾二○三○年以前達成「自身營運淨零排放」,二○五○年以前達成「全資產組合淨零排放」。陳思寬說,目前永豐銀行的太陽光電設備融資,市占率超過二十五%,是全國第一,發電設備裝置容量已超過一.九GW,相當於一個核電廠的裝置容量;她強調,發展替代能源的融資業務,不只是支持低碳轉型,也是掌握零碳商機獲利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