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留才久用方案今上路 移工可轉任中階技術人力

2022/04/30 05:30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今天上路,開放移工可轉任中階技術人力,雇主可申請聘僱,每次許可最長三年,期滿可申請展延,且無工作年限限制。 (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行政院核定「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勞動部已完成相關法規修正,將自今(三十日)起實施,開放海洋漁撈、製造業、營造業、看護工及特定農業五大產業的中階技術工作,可由外國人從事,符合薪資、年資及技術條件的移工,雇主可申請聘僱擔任中階技術工作,每次許可最長三年,期滿可申請展延,且無工作年限限制。

本國籍招募不足 才可申請聘僱轉任移工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二○二二年三月底,在台工作滿六年的移工人數已達二十.八萬人,其中製造業近十二萬人、家庭看護工約八萬人,未來只要再符合薪資、技術條件等資格,雇主就可為其申請在台從事中階技術工作。之後在台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年資累計滿五年,得依移民法規定申請永久居留。

不過,為避免排擠國人的工作機會,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前,仍須先在國內進行求才招募,若招募人數不足,才能針對不足的人數,向勞動部申請聘僱許可。

勞動部表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外國人可從事中階技術工作的職類,包含海洋漁撈、製造業、營造業、農業(限外展農務、蘭花、蕈菇、蔬菜)及看護工。雇主申請聘僱中階技術人力的資格,與以往聘僱移工資格相同,例如製造業應屬於特定製程行業並取得經濟部認定函,且針對每個行業,都有訂定申請比率或人數限制。

在外國人資格方面,則應同時符合年資、薪資與技術條件等規範,移工轉換為中階技術人力,至少應連續在台工作滿六年以上,或已達「就業服務法」累計工作年限時,才能轉換身分為中階技術人力。

薪資部分,外國人從事產業類中階技術工作、每月經常性薪資應達新台幣三.三萬元,從事中階技術機構看護工、每月經常性薪資應達二.九萬元,若從事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每月總薪資則應達二.四萬元。且外國人同時應具備專業證照、訓練課程或實作認定等條件之一,才符合申請資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