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出超新高 今年可望破700億美元

2022/04/30 05:30

今年貿易出超可望首度突破700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中港及美國為前兩大出超來源。(路透檔案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今年貿易出超可望首度突破七○○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財政部表示,全球晶片需求維持不墜,加上半導體大廠持續推動供應鏈在地化,回流台商擴大在台產能,支撐出口成長動能,預料今年貿易出超可望首度突破七○○億美元,以中港及美國為前兩大出超來源。

回流台商擴大產能 支撐成長動能

財政部統計處說明,科技創新應用與數位轉型需求強勁,加上國際原物料行情走高,台灣第一季出口及進口分別創歷年次高及新高。我國為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大量出超為長期現象,近兩年出超加速擴增,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貢獻較多,反映台灣擁有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亞洲地區緊密分工模式以及全球資通訊產業蓬勃發展。

台灣去年貿易出超達六四九億美元,前三大出超來源為中港、美國及新加坡。中港自二○一三年以來成我國最大出口及進口來源,美國自二○一九年起躍居第二大出超國。財政部指出,二○○一年至二○一八年,我對美出超均低於百億美元,二○一九年起隨美中貿易戰帶來轉單效應、台商回流擴大產能、疫情催化遠距商機等,對美出超連續三年快速攀高,二○二一年升至二六五億美元新高。

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貢獻多

至於前三大入超來源則是日本、南韓、澳洲。財政部表示,我對日、韓、歐等生產各領域產品的需求,發展成國際供應鏈分工、跨國集團貿易夥伴關係,為入超主要來源。另,來自中東、澳洲、印尼等入超,反映國內天然資源相對匱乏。

財政部表示,全球晶片需求仍居高不下,加上廠商投資擴產,有利支撐我國出口動能,但在全球經濟趨緩及高基期下,將不易重現高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