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貝佐斯拉「中」酸「馬」

2022/04/27 05:30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右)指馬斯克(左)與中國的商業關聯密切,質疑中國政府是否將影響推特內容。(路透)

自詡絕對言論自由 卻大舉投資中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推特接受特斯拉兼SpaceX執行長馬斯克提出的收購計畫,為全球首富控制一家全球社群平台鋪平道路。馬斯克在該收購行動中一再重申他希望保障言論自由,但他與中國的關聯卻成為矚目焦點,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便對中國政府是否將影響推特內容提出質疑。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該交易預計今年底前獲股東與監管機關通過完成,之後推特從紐交所下市。自稱「言論自由絕對主義者」的馬斯克矢言在推特私有化後,將消除任何形式的審查,比如刪除不當貼文與暫停帳號。

億萬富豪擁有媒體並非新鮮事,貝佐斯就擁有華盛頓郵報,但推特是獨特平台,每天有約兩億用戶在此互動、分享內容。貝佐斯二十五日推文質疑,若該交易完成,「中國政府就對該社群平台獲有些許影響嗎?」他意指馬斯克與中國的商業關聯,二○一八年他在上海成立特斯拉超級工廠,並重度依賴中企供應電池材料。

中國以嚴格的言論審查聞名,推特、臉書在中國一律禁用,貝佐斯在推文反應熱烈後再度發文,「我的回答是或許不會,更可能的後果是特斯拉在中國趨於複雜,而非在推特的內容審查」。中國外交部表示,認為北京將試圖利用特斯拉,以影響推特的內容是毫無根據的臆測。

川普將留在Truth Social 不會重返推特

馬斯克的立場也引發美國總統川普可能重返推特的揣測,推特粉絲超過八八○○萬人的他因違反仇恨言論與假消息的規則而被禁用推特。川普說,他樂見馬斯克買下推特,進行改善,但他不會返回推特,他會留在今年二月自創的社群平台「Truth Social」。

美國共和黨人對該交易表達歡迎,他們認為推特對右傾觀點存有偏見,而在馬斯克之下,「言論自由正返回」,不過民主黨人則認為此交易顯示應推動更多法案,以控制科技巨頭,民主黨參議員華倫說,該交易「危及我們的民主」。

馬斯克曾批評推特的內容查核政策,他曾構想消除垃圾訊息機器人「spambot」,並推出讓用戶在發文後,修改貼文的編輯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