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中斷鏈較預期嚴重

2022/04/20 05:30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中)昨頒發今年「 ERSO Award」獎項給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從左到右)、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久元電子董事長汪秉龍共四位傑出企業領導人。(記者洪友芳攝)

解封到完全復工 要耗一季度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面板廠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昨指出,中國封城效應衝擊產業重大,較預期更嚴重,不僅面板景氣循環被打斷,「全世界都可能受影響」,即使上海大規模復工,「生產人力不夠,材料也不齊」;他估計中國各城市即使解封要恢復到完全復工,產業鏈暢通到正常,「一個季度跑不掉」,也就是說影響將延續一季以上,是否會影響到下半年,還待觀察。

「二○二二年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研討會」昨天登場,並頒發今年「 ERSO Award」給彭双浪、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久元電子董事長汪秉龍共四位傑出企業領導人,以表彰他們在各自產業領域的傑出表現。

彭双浪受訪指出,烏俄戰爭衝擊原物料短缺、通貨膨脹,進而使消費市場可能出現變化;疫情影響中國上海、華東等沿海人口眾多城市實施封控,很多公司停工或僅維持部份生產,陸運成本也變非常高,貨運司機被笑說「不是在核酸檢測就是在核酸檢測路上」。

他說,供應鏈分布不同城市,從上游原物料到下游零組件,只要有一個城市封控,零組件可能就缺貨,生產就需暫停,連庫存低的包裝材料也缺。

彭双浪表示,友達在昆山、蘇州皆有設廠,「肯定受影響」,雖然沒有停工,但沒辦法百分之百生產,只能將災害減少;目前中國封控影響還沒有看到緩解,他估計各城市即使解封要恢復到完全復工,產業鏈暢通到正常,「一個季度跑不掉」;影響是否會延續到下半年,還要進一步觀察。

陳其宏說,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緊縮銀根等問題陸續發生,增加產業經營的困難度,目前訂單超過供給,但消費力受影響預期將逐季明顯;鄭平表示,中國封控措施將會對四月營運造成影響,五月將加速趕工因應,台達電事業體都跟著電動車、自動化、微電網等大趨勢發展,下半年若無出現大變化,業績應會持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