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電子業砍單潮〉NB代工廠 保守看待下半年

2022/04/17 05:30

烏俄戰事、全球通膨持續背景下,今年下半的筆電市場需求,代工大廠保守看待。(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去年受惠於COVID-19疫情,強烈帶動宅經濟商業,在遠距辦公、教學需求強勁之下,2021年全球筆電出貨量約2.46億台,創史上最高。但從去年底市場逐漸傳出需求減緩雜音,今年首季浮現更為明顯的訊號,在烏俄戰事未果、全球通膨持續的背景下,代工大廠電子五哥更為保守地看待今年下半的筆電市場需求。

中國封控延長 筆電市場敲響警鐘

筆電供應鏈重鎮所在地的中國,3月以來因肺炎疫情加劇,深圳、東莞最先封城,上海、昆山本月更一再地延長封控,衝擊和碩(4938)、仁寶(2324)、緯創(3231)、廣達(2382)、英業達(2356)產線與MLCC供應商,目前雖然發生與去年相同的訂單遞延現象,但在全球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的狀況下,教育與低階消費性機種的需求已不如去年,為筆電市場較去年衰退敲響警鐘。

電子五哥目前訂單能見度只看到今年上半,下半年除了需求下降,全球通膨、烏俄戰爭也是營運觀察重點,今年高階商用與電競筆電機種需求目前仍然未減,也聚焦伺服器、穿戴裝置與5G產業。市場認為,在「截長補短」的營運策略下,代工廠今年整體表現估計仍能優於去年。

研調機構集邦表示,2022全年筆電出貨量將年減3.3%,較去年下修至2億3,790萬台,目前下游品牌客戶關注的重心在於第二季終端市場的能見度低、需求疲軟,中國封城也加劇ODM廠商長短料問題,ODM廠拉高庫存水位的同時,上游MLCC業者更加不易掌握真實需求的能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