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拚綠能 地熱、儲能再祭新政策

2022/04/16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綠能發展雖較晚,但目前風、光電裝置量已超越日韓。(資料照)

風光電裝置量超越日韓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發會三月底端出二○五○淨零碳排路徑圖,屆時電力部門將完全零碳排,其中綠能扮演重要角色,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台灣綠能發展雖較晚,但目前風、光電裝置量已超越日韓。她也說明,為加速提高綠能占比,將針對地熱、儲能祭出新政策,地熱將由政府初步探勘,而儲能如能應用在輔助再生能源等,將祭躉購費率。

二○五○淨零碳排路徑圖正式出爐,為達到電力部門完全去碳,屆時能源配比分別為再生能源將占六到七成,氫能占九%到十二%,火力加上碳捕捉、封存占二十%到二十七%、抽蓄水力一%。

但台灣二○二五綠能占兩成目標恐延後,是否能達到路徑圖規劃也引發關注。王美花昨參與工研院「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指出,台灣過去綠能發展較全球慢,蔡政府上任後急行軍,目前太陽光電跟離岸風電裝置量已超過日韓。而為增加綠能,她也提出近期外界注目的地熱、儲能政策目前已重新盤點,將有新作法。

再生能源條例增地熱專章 探勘有法源

王美花指出,地熱技術較困難,且目前沒有專法規範。三年前經濟部曾盤點地熱潛能有三十GW,但需更精準探勘,目前規劃由政府或國營單位先做探勘,民間進場「花的力氣就會少一點」。

在法規方面,目前地方政府多以「溫泉法」或「山坡地利用條例」審查,但難度相當高,目前也考量在「再生能源條例」中新增地熱專章,讓探勘於法有據。

儲能應用在再生能源 可適用躉購費率

儲能方面,台電目前已有電力交易平台,未來儲能進到電網平滑再生能源起伏,可適用躉購費率。此外,因應太陽光電較少的夜尖峰時段,將搭配兩小時以上能量型儲能設施,電力供需就會更為平穩。

工研院也展出可利用於淨零碳排的新興技術,王美花強調下階段就是「拚技術」。如光電板效率提升即可減少案場面積,經濟部也成立氫能小組盤點國內技術能量,如餘氫再利用等,未來中油將是最大提供者,中鋼則是重要利用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