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疫情升溫 餐飲業壓力罩頂

2022/04/08 05:30

漢來美食表示,近日本土疫情升溫,旗下漢來海港BUFFET和宴會廳業績受到影響最大,但漢來海港仍逆勢端出8款夢幻甜點誘客。(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餐飲業去年第四季受惠於疫情趨緩,及振興五倍券刺激消費帶動,營運好不容易自谷底反彈,如今,台灣本土疫情再起,中國上海、深圳等地也因疫情陸續封城,餐飲業者壓力破表,擔心過去兩年疫情高峰期,客人不上門,虧損的惡夢重演。

漢來美食:逾3成取消訂位

漢來美食(1268)表示,近日本土疫情升溫,旗下漢來海港BUFFET和宴會廳業績受到影響最大,這幾天突然取消訂位的客人超過3成,漢來海港是漢來美食的金雞母,過去每年貢獻20億元營收,獲利貢獻近2億元,但去年營收貢獻僅13億元,獲利縮水成幾千萬元。

且今年食材成本持續飆漲,進口牛肉漲了2成,進口鮭魚也漲了1-2成,成本壓力攀升,加上烏俄戰爭影響航班,導致全球新鮮鮭魚供貨大亂,還好漢來美食在年初即已備妥半年以上的庫存,目前仍可穩定供貨,坦言餐飲業今年不確定因素多,只能邊走邊看。

連鎖餐飲業績 較上週掉3成

一家連鎖餐飲業者觀察,清明連假前3天,雖然本土疫情再出現,消費者並沒有怕,業績如常,但隨著本土疫情蔓延,染疫人數天天攀新高影響,這兩天門市才感受到消費者的恐慌,清明連假最後一天和昨天相較,業績馬上掉了5成,和前一週同時間相比則掉了約3成。

不僅台灣餐飲市場壓力罩頂,中國上海及深圳等城市因疫情陸續封城的戲碼重演,台商在深圳和上海等地開設的餐廳,自3月中即配合當地政府防疫暫停營業,乾杯(1269)旗下有逾10間店鋪暫停營業,部分分店一週後陸續恢復營業,目前仍有6間分店暫停營業。

上海封城 王品、乾杯多店停業

王品(2727)集團在中國約12個省份、33個城市共開超過141家餐廳,其中上海店數占約28%、江蘇占約12%、廣東占約11%、北京占約10%、福建和湖北各占5%。

去年兩岸同受疫情衝擊,中國強力執行「動態清零」,台灣也有長達77天禁止餐飲內用,王品集團在疫情期間積極「汰弱留強」,關閉獲利未達標的品牌和分店,認列兩岸處分損失2.32億元,如今,兩岸疫情同步燒起來,王品營運壓力再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