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國經濟深陷通貨膨脹 聯準會正式啟動升息循環

2022/03/28 05:30

通貨膨脹、烏俄戰爭、聯準會升息決策等三大影響金融市場,其中美聯準會升息決策相對明確,烏俄戰爭不確定性高,通貨膨脹一時半刻也十分難解。(法新社)

■呂正傑

引言︰

烏俄戰爭打打停停上桌談判,何時結束拿不準也猜不透,美國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達7.9%再創40年新高,美國聯準會正式啟動升息循環,2022年還有6次的升息動作,投資人應該關注什麼焦點

?

金融市場的三大變數: 通貨膨脹、烏俄戰爭、升息決策

2022年第一季還沒結束,全球金融市場就出現三大影響變數,就時間發生順序來看,分別是通貨膨脹、烏俄戰爭、聯準會升息決策;不過若是以不確定性來看,金融市場通常比較不擔心預期之內的事情,所以就這個角度而言,聯準會升息決策相對明確,反觀烏俄戰爭怎麼收場拿不準猜不透,通貨膨脹一時半刻也十分難解。

首先來看比較明確的聯準會升息決策,基於總體經濟以及就業市場仍然強勁,升息對於經濟體系是恰當且可承受的行動,利率預測點陣圖顯示,2022年將會升息7次,也就是剩餘還有6次的升息動作,至年底利率將會落在1.75~2%。經濟展望方面,2022年經濟增長預測為2.8%,通貨膨脹預測為4.3%,2023年將下滑至2.7%。

至於不確定性高的烏俄戰爭,自2月24日至今即將一個月的時間,這場戰爭的最終結局,可能連當事兩國雙方也未必知曉,但極端的資產價格波動卻是不斷上演,例如道瓊指數在2月底單日急拉800點、3月初又重摔將近800點,原物料價格飛奔暴漲,布蘭特原油價格一度上衝131美元;所幸近期陸續傳來和談好消息,雙方談判漸有實質進展,金融市場也預期局勢不至於更惡化,市場資金快速撤出因戰爭而飆升的標的,舉凡黃金、原油價格都有盛極而衰的現象。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主管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