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 中半導體爛尾 台將快閃

2022/03/22 05:30

台將轉戰中半導體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砸大錢傾全力發展半導體,陸續挖角台灣半導體業人才,隨著高啟全、蔣尚義、孫世偉等指標型老將,一個個告老還鄉,顯示美中科技戰火,已澆滅中國半導體業的雄心大夢,產業前景面臨卡關,加上晶圓廠變爛尾樓頻傳、風光一時的紫光也破產,跳槽中國半導體對台灣人才已不再有吸引力。

中國在二○一四年成立扶植半導體產業的大基金,瘋狂砸錢,喊出將投入十兆人民幣走向大煉芯,企圖於二○二五年達七成晶片自給率,晶圓廠遍地開花,並祭出高於台灣三到五倍的薪酬,吸引一些包括在台發展不得志的業界人士,投效中國半導體業。

二○一五年自南亞科退休的高啟全,宣布加入紫光集團,擔任紫光全球執行副總裁,是當時台灣加入中國半導體產業界最高層級的主管,震撼半導體業界;聯電副董事長孫世偉相隔兩年後也加入紫光集團。

蔣尚義於二○一六年從台積電退休後,被中芯延攬為獨董,二○一九年蔣尚義轉戰武漢弘芯擔任執行長,台美兩地不少半導體業資深人士,衝著「蔣爸」的吸引力,也跟著跳槽到武漢弘芯。

隨著五年合約期滿,高啟全離開紫光,與辛耘合資創業再生晶圓公司,從台幹變台商;孫世偉近期也約滿,離開紫光集團旗下武漢新芯,回到台灣;蔣尚義因武漢弘芯投資方搞成「世紀騙局」的爛尾樓,二○二○年回鍋中芯任副董事長,但去年底辭任所有職務,退休回美國。

台灣半導體業界認為,美中科技戰已使中國半導體發展受到相當大的限制,禁令也讓中國無法購買先進製程的機器設備,因發展受限,只能發展成熟製程與技術;加上晶圓廠爛尾頻傳、風光一時的紫光也破產、挖角價碼降低,且疫情持續、中國封城再起,中國半導體對台灣人才已無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