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 看衰中國半導體產業前景!? 孫世偉辭武漢新芯CEO

2022/03/22 05:30

5年期滿未續約 已撤中返台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前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孫世偉近期低調離開中國武漢新芯(XMC),卸下武漢新芯總經理兼執行長一職,終結他轉戰中國半導體業的五年職涯;又一名台將撤離中國,引起國內業界議論紛紛。

近來台灣半導體業界陸續傳出,孫世偉前陣子正式離開武漢新芯,他對外說法是「合約期滿,不再續約」;記者打電話查證,他人在台灣,客氣地頻說「抱歉、抱歉,我不做任何評論」,隨即以他在開會為由,掛斷電話,似乎不想被公開離開武漢新芯一事。

中國挖角野蠻擴張 謀略失效

半導體業認為,隨著前南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孫世偉等轉戰中國半導體業,後又陸續離開,代表中國挖角台灣半導體業高層圖謀壯大產業的謀略失效,尤其高啟全、孫世偉都因五年約滿未再續約,意味著他們不看好中國半導體產業前景。

孫世偉早年在美國摩托羅拉半導體公司擔任研發主管,在進入聯電工作期間,被拔擢為營運長、執行長及副董事長等重要職務;他於二○一七年加入中國紫光集團,並任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二○一九年八月底,接任紫光旗下武漢新芯總經理兼執行長。

業界指出,孫世偉自從疫情爆發後,就已回到台灣,在台灣遙控武漢新芯的營運與生產事宜,今年初、在五年合約將到期前,他就跟友人透露,不再續約;他雖達六十五歲退休年紀,也培育出兩個畢業美國名校的女兒,但應該會另創投資公司,繼續在產業界以不同型態發展。

武漢新芯成立於二○○六年,目前是紫光集團長江存儲全資子公司,主要生產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擁有兩座十二吋晶圓廠,競爭對手除了中國本土的兆易創新之外,也向台灣的旺宏、華邦電等廠商低價搶單;但台灣廠商認為,客戶在意的是品質,「中國的NOR Flash在大部分的應用,品質都難被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