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批台電為限電卸責 經部:溝通才是王道

2022/03/18 05:30

北市東區用電依賴汐止超高壓變電所輸送,尖載利用率已達81%,超過可靠利用率75%,已經飽和。(台電提供)

〔記者楊媛婷、林菁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天表示,台北市現有廿一處大型開發計畫已發建照卻被限電,批評台電公司把問題推給變電所,要其趕快拿出解決辦法;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昨表示,認為不是推卸責任,雙方需面對並好好溝通遭遇困難,「這才是王道。」

台電︰不蓋松湖 2新捷運恐難供電

台電則回應,是松湖超高壓變電無法興建所致,盼能得到台北市政府的協助。台電指出,目前尚未收到汐東線、環狀線東環段具體用電計畫,但從捷運分布路線來看,仍離不開汐止超高壓系統,若北市維持現狀,拒絕松湖超高壓,兩條捷運線恐無法核供。

汐東線規劃與基隆捷運整合,剛通過交通部審核,就剩行政院點頭,力拼二○三一年啟用。

台電主管表示,若松湖超高壓能興建,七年後可完成,即可解決汐東線電力供應;而需要七年,就是松湖完全地下化,難度比地面式變電所還高。

環狀線東環段規劃可與民汐線、松山新店線、淡水信義線、板南線轉乘,被視為是上下班必塞車的內湖重要交通解方,初步判斷沒有松湖超高壓,還是得藉汐止超高壓支援。

最糟是十年前已送審的松湖超高壓仍延宕,台電指出,可能需要拉新的輸電線路,由鄰近深美超高壓轉供,才能降低汐止負載,但都「遠水救不了近火」。捷運有啟用時間表的壓力,但新拉輸電線路除需要龐大預算,也充滿抗爭、環評等各種變數。

北北基民眾盼便利捷運建設,台電也只能有條件核供,以松山線為例,原規劃也是由松湖超高壓供應,台電給出附帶條件,一旦用電超載,或是電力系統出狀況,捷運路線中將會優先停駛松山線;而北市廿一件新計畫中,也有松山線的維修站,目前都只能降級轉供,非長久之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