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烏俄地緣政治變數 干擾國際金融市場

2022/02/21 05:30

上週經濟指標

■林永祥

受到烏俄開戰消息反覆影響,上週國際金融市場震盪大,烏俄衝突擴大下,市場擔憂戰爭隨時可能發生,地緣政治干擾將對近期盤勢有較大壓力,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也稍偏審慎。不過,企業公佈的營收正向,也有利於這波行情在外部因素干擾整理後的反彈動能,投資人不妨把握近期盤整、下跌行情建立長期投資部位。

美人力需求仍高 房屋需求緊

經濟數據方面,上週美國公佈前周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為24.8萬人,高出預期值與前期值,為最近一個月首度上揚。不過,累計續請失業金人數為159.3萬元,較前期值161.9萬人下滑,顯示美國勞動市場處於緊縮狀態,職位空缺接近歷史高點,人力需求仍高;1月份新屋開工月增率為-4.1%,低於預期值-0.4%,建商面臨高成本壓力。至於,營建許可月增率為0.7%,創下16年新高,市場房屋需求緊。

半導體原料出口恐受阻

烏俄衝突的地緣政治風險提升,刺激近期原油價格持續攀升,戰爭若帶來歐美制裁,將限縮原油供給量,原物料成本與通膨上揚。此外,烏俄兩地亦為多項半導體原料出口國,若戰爭帶來出口管制,也對相關原材料的報價成本帶來影響,後續通膨壓力進一步上揚值得關注,1月份美國生產者物價年增率呈現持平水準。

企業財報等數據看來,輝達調整後季度每股收益為1.32美元,優於預期,營收再創新高,成長53%至76.43億元。不過調整後毛利率67%,略低於預期;美光則在近期調漲NAND Flash現貨及合約價格,近期股價相對持穩;思科公佈財報超越預期,年度配息提升3%至每股0.38美元。

觀察這波軍事變化,大規模戰爭爆發機率不高,但受到烏克蘭衝突干擾,小區域地緣衝擊升溫狀況仍可能持續不斷,避險情緒升溫下,仍可能造成資金排擠效應,但預期地緣風險可控機率高,整體金融情緒待地緣衝突淡化,金融市場仍可望回歸基本面表現節奏上。(作者為永豐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