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台灣會成為疫苗大國

2022/02/18 05:30

中研院生醫轉譯中心打造mRNA疫苗的實驗室日前首度曝光。(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最近國內關於疫苗的消息真不少,除了莫德納公司要來台灣設立子公司外,國內中研院及高端疫苗(6547)、浩鼎(4174)等,紛紛揭露跨足次世代或廣效型疫苗的好消息,還有去年就已經公佈要做廣效型疫苗的醣基(6586),股價漲了一倍又一倍,顯然也有天大的好消息等待公告。

一時之間,台灣生技業展現強大的研發能力,似乎成為全球廣效型疫苗研發最有力的地方,有人甚至稱「全球對抗COVID-19的解方在台灣」,但真是這樣嗎?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團隊,去年率先揭露已在研發廣效型疫苗,但沒想到,上週捷足先登、發表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次世代mRNA疫苗的卻是現任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團隊;緊接著翁啟惠團隊的廣效型mRNA疫苗,才在本週正式宣告研究結果刊登於國際權威期刊。

大家不能理解的是,中研院為什麼在同一個院裡要發展兩套mRNA疫苗?為什麼同一個機構可以花同樣項目研究經費養兩個團隊,這是院內互打免費嗎?還是在互別苗頭?外傳其中一個研究團隊,要直接在中研院外開設新公司,把研發成果技轉到新公司發展,這些動作實在讓人眼花撩亂。

但尷尬的是,問遍全台生技業者,誰有能力能量產mRNA疫苗?答案是沒有。而且就算有莫德納、BNT授權,台灣業者還是無法量產,因為事情沒有大家想的這麼容易。

政府打算組國家隊讓莫德納授權,在台灣生產疫苗,這想法很好,但就算幫莫德納進行疫苗末端充填已久的三星,現在也沒拿到莫德納的直接授權一條龍生產,台灣有什麼條件跟莫德納談授權?

因此與其只看國外的月亮比較圓,政府不如回頭整合國內這幾家業者以及中研院,台灣不是沒有研發能量,只是大家各有本位主義,如果能快速整合一支有競爭力的疫苗,台灣不是沒有可能成為疫苗大國。(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