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電約占全國5.9% 台積狂挖綠電

2022/02/11 05:30

台積電近五年電力消耗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根據台積電二0二0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當年台積電電力使用量突破一六0億度(含海外),單一企業占全台用電二七一一億度約五.九%,用電量相當驚人;而台積電每年都設定使用綠電目標,國內某鋼鐵廠透露,台積電不僅要吃長期綠電,短期內需求也殷切,在全台各地狂挖綠電。

台積電因加入RE一00,倡議使用綠電,並訂下二0五0年要百分之百使用綠電目標,而台積電確實也在布局,透過採購國內綠電憑證、風場綠電等來因應,包括已承購沃旭二十年九二0MW的離岸風電。不過,某上市鋼鐵業者透露,台積電狂買「未來」的綠電,台灣最大問題不是未來式,而是正在開發中的綠電量少,台積電才在全台到處挖電。

該家業者擁有太陽光電等多元綠電,但國內氣候變遷因應法尚未出爐,碳費計價仍不明朗,不想輕易買賣。業者透露,台積電甚至表示買短期綠電也行,顯示其需求已經爆發。

不過,台電表示,國內綠電供應沒有不足,而是市場上沒有便宜的綠電,目前多半是剩下早期開發的太陽光電,賣給台電每度超過十元,自然不會想跳脫高價的躉售制度。

根據台積電報告書,二○二一年用電要有九%為綠電,光以離岸風電換算,需四四四MW才能供應,而台灣去年完成的離岸風電僅二三七MW,確實不夠台積電需求,因此台積電持續買進太陽光電、陸域風電案場憑證。

國內再生能源憑證交易 台積占99%

根據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數據,自二0二0年起至今年一月中,國內直轉供憑證成交有八十一.六萬張,其中台積電就買下八十.八五萬張,占比達九十九%;雖未揭露合約年限,但經濟部標檢局官員表示,台積電的轉供案場多簽訂長期合約,眼光放得長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