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防疫有成》我經濟成長 連3年領先日韓

2022/02/01 05:30

台商回流,加上台灣疫情相對穩定,近幾年台灣經濟表現亮眼,已經連續三年領先日本及南韓。(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促成台商回流,加上台灣疫情相對穩定,近幾年台灣經濟表現亮眼。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概估,我國二○二一年經濟成長率達六.二八%,遠高於南韓的四%、日本約二.六%,已經連續三年領先日本及南韓。

台商回流,加上台灣疫情相對穩定,近幾年台灣經濟表現亮眼,已經連續三年領先日本及南韓。(歐新社檔案照)

我去年GDP成長6.28% 11年新高

近10年台、日、韓經濟成長率(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圖:歐新社 製表:記者鄭琪芳)

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及供應鏈移轉等,二○一九年經濟成長率三.○六%,高於日本的負○.二%、南韓的二.二%;二○二○年COVID-19疫情爆發,台灣因防疫表現佳、疫情相對穩定,在全球經濟衰退的情況下,二○二○年經濟成長率仍有三.三六%,不僅遙遙領先日本的負四.五%、南韓的負○.九%,並高居全球前三十大經濟體之冠。

隨全球經濟逐步復甦,去年主要國家經濟恢復正成長,而台灣在基期墊高的情況下,二○二一年仍交出高於全球平均的經濟成長率六.二八%、創下近十一年來新高,再度領先南韓的四%以及日本的二.六%(預測值),連續三年高於日、韓。

今年出口動能依舊可期

根據IHS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四.二%。財政部官員表示,由於國際景氣持續朝正向發展,加上國內廠商持續投資,我國出口動能依舊可期;主計總處去年十一月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四.一五%,國內經濟持續穩健成長。不過,官員表示,近來本土疫情再度升溫,恐進一步牽制民眾消費力道及勞動市場改善步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