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升息之後

2022/01/26 05:30

美國聯準會(Fed)陸續釋出升息、縮表等訊息,市場預期資金行情即將結束,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彭博)

■鄭琪芳

全球通膨壓力持續上升,各國貨幣政策紛紛「由鬆轉緊」,美國聯準會(Fed)陸續釋出升息、縮表等訊息,市場預期資金行情即將結束,全球股市劇烈震盪。然而,這波通膨肇因於「供應鏈瓶頸」,升息之後,通膨或可緩解,但也會對經濟造成影響;何況,只要供應鏈瓶頸未解決,通膨陰霾就難消除,加上疫情反覆不定,都加深各國央行操作難度。

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各國為了防疫紛紛封城、停工等,經濟生產活動中斷,影響供給,而經濟活動復甦後,需求快速增加,供需嚴重失衡,推升物價上漲;另一方面,塞港、缺櫃等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導致全球物流大亂,運費高漲,生產面及運輸面的「供應鏈瓶頸」,成為通膨飆升的主因。

對於通膨問題,Fed主席鮑爾原本認為是「暫時性」,是供應鏈瓶頸造成的短期現象。然而,全球疫情反覆不定,加上美國無力解決塞港問題,供應鏈瓶頸無法解決,導致通膨持續飆升,美國12月通膨率飆至7%、創近40年來新高,鮑爾已放棄「通膨是暫時性」的說法,改口「通膨是經濟首要威脅」,因此Fed將加速升息及縮表以抑制通膨。

不過,供應鏈瓶頸並非貨幣政策可以解決,只要疫情未結束、塞港問題未排除,供應鏈瓶頸持續,通膨壓力恐怕難以消除;況且,如果央行升息速度過快,影響消費及投資等,將對經濟復甦造成影響。因此,如何在「物價」及「經濟」之間取得平衡,是當前各國央行共同面對的一大挑戰。

雖然台灣的通膨壓力沒有歐美國家大,但「輸入型通膨」來勢洶洶,2021年通膨率也逼近2%的警戒線,央行已預告今年將會升息,但我國升息幅度及速度不致於像Fed那麼激烈,加上台灣經濟穩健,升息對經濟的影響應有限。不過,Fed動向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台股也跌跌不休,長此以往,投資人信心恐將崩盤,對資本市場不是好事,政府不宜袖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