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人治凌駕法治 中國經商風險大

2022/01/26 05:30

中資「金門陸島酒店」傳出遭中國進出口銀行抽銀根後面臨破產,反映在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人治大過於法治,產業政策反覆無常。(取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資「金門陸島酒店」傳出遭中國進出口銀行抽銀根後面臨破產,反映在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人治大過於法治,產業政策反覆無常,不只響應國家政策的中企遭扼殺,連被視為在全球具有競爭優勢的網路科技業者,如叫車的滴滴出行、支付龍頭的螞蟻集團、遊戲業巨頭的騰訊、到補教業者,在中共反壟斷強力監管措施下,都只能乖乖認栽。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中國經濟的重量級教授諾頓(Barry Naughton)就曾直言,習近平正走向「國家駕馭經濟」的新制度,以「大掌舵」經濟打造進軍今年中共廿大的新激進路線。

國進民退 民企淪俎上肉

習近平上台後,中國面臨經濟向左轉與國家壟斷的新變局,「國進民退」與企業「姓黨」一直是市場主旋律。根據中媒「廿一世紀經濟報導」,二○一七至二○二一年四月止約四年間,合計四九一家中國A股上市公司控制權發生變更,大多涉及民企;而國有資本、尤其地方國資是最主要買方,二○一九年民企轉變為國企的案例更逾六成。

中共明確要求企業以「服務國家」為優先。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二○二○年十一月親自叫停了中國電商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上市計畫,主因是螞蟻股權涉及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及賈慶林女婿李伯潭,其潛在受益者是對習權力造成威脅的「江派」政商權貴。

習近平的「做強做優做大」國企政策,近年來除迫使民企科技巨頭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京東創辦人劉強東、聯想創辦人柳傳志等紛紛「被退休」或卸下公司法定代表人外;二○二一年還提出「共同富裕」口號,並盯上網路科技業,從阿里、滴滴、蘇寧、騰訊、美團、百度、京東、嗶哩嗶哩(bilibili)等,反壟斷裁罰是無一倖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