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需求強勁鎳價狂飆 不銹鋼族群利多

2022/01/24 05:30

市場供不應求,造成鎳價狂飆,不銹鋼廠一大利多。圖為大成鋼。(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全球大搶鎳,市場呈現供不應求,造成鎳價狂飆,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價每噸突破2萬4千美元,創下11年新高,也重燃市場對不銹鋼上下游信心,對唐榮(2035)、華新麗華(1605)、燁聯(9957) 、彰源(2030)、大成鋼(2027)為一大利多。

根據外媒報導,LME鎳庫存已連續51天下滑,且因電動車、不銹鋼需求殷切,去年全球鎳市出現約18萬噸的供給缺口,而根據國際能源署推測,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到2040年,鎳需求還要增加19倍,將支撐鎳價不斷走揚。

台股重挫 不銹鋼群抗跌

唐榮、燁聯、華新等不銹鋼上游業者即將開出最新盤價,近期受鎳價高漲影響,上游有機會終結跌盤,重啟一波漲勢;上週五台股重挫,但不銹鋼群相對抗跌,唐榮、燁聯週線仍以小漲作收,而華新週線小跌1.14%。

下游廠的不銹鋼材料加工廠新鋼(2032)日前舉行法說會,董事長鄭毅宏表示,因電動車對鎳料需求龐大,鎳價今年預估仍會維持在高檔,對新鋼而言仍有希望的1年,且上游料源供貨較去年順暢,估計新鋼今年出貨量可較去年成長15%;新鋼股價上週週線小漲0.69%,交易量5300多張。

鋼鐵、不銹鋼獲利表現佳

另外受到台商回流影響,帶動不銹鋼配管需求,台灣不銹鋼管廠彰源仍有高價訂單持續出貨,去年獲利可望創高,上週受鎳價上漲激勵,單週交易量達2.27萬張,寫最近4週新高。

法人預期,大盤近期高檔震盪,鋼鐵、不銹鋼等族群也因盤價進入整理期沉寂已久,短期內原物料仍高檔不墜,有望支撐鋼鐵、不銹鋼族群獲利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