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預期今年至少升息4次 美債殖利率又飆

2022/01/20 05:30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今年至少升息四次。 (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Fed)今年至少升息四次,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週二美國科技股重挫,造成週三亞股也倒一片;不過,週三歐股反彈走高,美股期指也止跌小漲,主要因為企業獲利前景看好,抵銷對公債殖利率升高的擔憂。

預測Fed三月升息0.5個百分點

週三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至一.九%,創二○一九年十二月以來最高,上週五時還不到一.八%;債券策略師預計,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很快就會升至二%。反映短期利率預期的二年期公債殖利率也突破一%,為兩年來首見,週三繼續走高,在一.○六%徘徊,去年十二月初僅略高於○.五%。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宏觀策略主管卡龍(Jim Caron)表示:「這很大部分是因為人們開始對Fed的說法變得更加激進;先是預估今年將升息兩次,然後是三次,現在是四次,且可能超過四次。」 卡龍表示,市場充滿鷹派氣息,有人臆測Fed可能在一月意外升息,或在三月升息○.五個百分點,而非原本預期的○.二五個百分點 。

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報告預測,Fed將從三月起逐步升息,今明兩年將各升息四次,二○二四年再升息一次,使聯邦資金利率升至約二.四%水準。

受美公債殖利率飆高影響,週二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一.五%,史坦普五○○指數下跌一.八%,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分別重挫二.六%和四.四%;亞股受到波及,週三日本股市收跌二.八%,南韓股市收跌○.八%。

企業獲利看好 美股期指止跌

不過,週三歐股反彈,因奢侈品品牌歷峰集團和Burberry營收優於預期,抵銷對公債殖利率升高擔憂;美國銀行去年第四季獲利成長二十八%,也使美股期指止跌小漲。

Pictet資產管理首席策略師包里尼(Luca Paolini)表示:「我們處在這波循環的最後階段,由於成長疲弱和高利率,股市回報率將變低,但我們預期這個持續的修正將會是短暫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