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破產年限延後2年》勞工自救 投資趁早、勞退自提額提高

2022/01/15 05:30

110年勞保財務精算結果(資料來源:勞動部 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勞保局昨公布一一○年度勞保基金精算結果報告,勞保破產年限延後兩年至二○二八年;不過,銀行業者提醒,是「破產延後」,不是「不會破產」,國人還是得及早為自己的退休生活規劃,包括提早開始投資、增加第二層勞退新制的自提金額,以及妥善運用保險進行老年醫療規劃,千萬不能只寄望勞保的退休給付。

最遲45歲前 啟動退休準備

勞保局昨公布勞保破產延後兩年,但看在銀行業眼中,認為國人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將退休後勞保給付,視為未來支應退休生活所需的「部分」資金來源,其他生活所需資金必須自行籌畫、儲蓄,且是以自行儲備為主,勞保/勞退為輔,如此才不會陷入過度依賴政府與公司的迷思中。

凱基銀行建議,自行儲備應掌握「提早、分散、靈活」三項原則,所謂「提早」是指若能於四十五歲前提早準備,六十至六十五歲退休時,就有十五至二十年時間,較能透過合理的預期報酬產生複利效果,避免落入預期高報酬的風險中。

醫療+長照險 布局老年醫療規劃

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國人的平均壽命愈來愈長,未來的醫療支出負擔勢必加重,提前布局醫療險、長照險,在退休準備絕對不可或缺。

長年關注勞保破產議題的政大教授黃泓智,就曾在與台灣人壽共同進行的研究中建議國人,勞保破產已經是不可避免,未來退休後每個月領取的退休金,金額勢必大幅減少,因此即使退休了,個人的理財規劃仍不可中斷,而且就算是未來的退休給付遭大幅砍半,還是建議國人以「月領」的方式領取退休金,因為絕對比「一次領取」划算,千萬不要因為改革或者是擔心勞保破產,就決定一次領取勞退金。

學者:勞退月領比一次領划算

至於目前還在工作崗位的勞工,則是建議每月應進行勞退基金自提、甚至提高自提比率。另一方面,也建議民眾必須藉由其他的投資理財工具,例如投資共同基金、選擇高殖利率股票來「存股」,自行規劃退休金,彌補未來的資金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