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去年12月CPI衝7% Fed︰收緊貨幣因應通膨

2022/01/13 05:30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稍早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已準備收緊貨幣政策,來因應通膨飆升。(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週三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達7%,雖高於11月的6.8%,創1982年來最大漲幅,但符合市場預期;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燃料的核心通膨年增率達5.5%。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稍早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經濟應能承受目前這波染疫人數激增帶來的短暫衝擊,並已準備收緊貨幣政策,來因應通膨飆升。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1月提名鮑爾續任Fed主席,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舉行的這場聽證會是確認人事案程序的一環;鮑爾在長達2.5小時的聽證會中接受質詢,民主、共和兩黨委員鎖定通膨問題,質疑Fed去年為何誤判通膨是「暫時」,如今通膨逼近40年來最高,Fed有何因應之道。

鮑爾將誤判歸咎於疫情引發的供應鏈混亂,但強調隨著全球供應鏈追上需求,預期通膨將在今年中緩和,且Fed已做好準備收緊貨幣政策,以確保通膨會降溫。

美國去年12月失業率降至3.9%,為疫情爆發以來最低;CPI年增率達7%,高於11月的6.8%,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燃料的核心通膨年增率達5.5%。

市場預期,今年Fed將升息3至4次,每次1碼(0.25個百分點);除了升息,Fed也逐漸削減每月購債規模,並在啟動升息後的某個時間點,開始縮減逼近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

新債王岡拉克預估

Fed這波升息只會到1.5%

有「新債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警告,通膨持續居高不下,促使Fed收緊寬鬆貨幣措施,若Fed升息幅度過大,美國經濟面臨的衰退壓力就會加劇;預估Fed這波升息只會升到1.5%,低於市場預估的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