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I連5月超過2% 外食漲幅81個月新高

2022/01/07 05:30

近10年CPI及WPI年增率

去年年增1.96% 13年新高

2021年12月物價漲跌較顯著項目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物價漲不停!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去年十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二.六二%,已連續五個月超過二%通膨警戒線;累計去年CPI年增率一.九六%、創十三年來新高;其中,十二月十七項民生物資平均年增率三.四六%、創三十九個月新高,外食漲幅更擴大至二.三九%、為八十一個月來最大漲幅。

今年Q1後 可望逐季遞減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國內物價確實有上漲壓力,但目前沒有通膨現象。他指出,這波CPI漲幅高點落在去年第四季,今年第一季以後將逐季遞減;但外食費第一季還會陸續調漲,若國內食材價格穩定,國際原物料也不再上漲,第二季以後外食漲勢可望慢慢收斂。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十二月CPI 較上月跌○.二一%,較上年同月則漲二.六二%。七大類指數中,以交通及通訊類年漲五.○八%最多,主因油料費漲十九.五五%,機票也漲十四.○八%;食物類漲四.二三%次之,主因水果受天候影響大漲二十一.六一%,加上蛋類、肉類、蔬菜及外食費分別上漲十一.七五%、五.四九%、三.三六%及二.三九%。

至於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十二月平均年增三.四六%,以牙膏、牙粉漲十三.七七%最多,雞蛋漲十三.七五%次之,沙拉油、調理油也漲八.八三%,衛生紙、面紙及紙巾漲三.八一%、為十七個月最大漲幅,麵包也漲三.○一%、漲幅為二十九個月新高。

另,去年十二月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十二.二五%,累計去年WPI年增率九.四二%、創四十一年新高。不過,曹志弘表示,去年WPI漲幅創二次石油危機以來新高,主因二○一九、二○二○年累計下跌一成,其實去年WPI指數水準比二○一八年還低,加上這兩年新台幣升值快一成,也抵消不少壓力,因此廠商觀望一段時間後才陸續調漲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