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調薪潮〉分享獲利 鋼鐵、石化調薪最高5%

2022/01/03 05:30

鋼鐵業調薪幅度

記者林菁樺、張慧雯/專題報導

去年塑化、鋼鐵業景氣旺,石化公會調查,今年各會員廠商調薪幅度落在2%-5%,鋼鐵公會先前也向200多家會員廠洽詢,均願意配合政府加薪政策,各廠平均加薪幅度介於2%-5%。

石化公會指出,會員廠商每年都會考量企業各部門獲利績效,作為調整員工薪資依據。去年經濟活動逐步解封,石化產品需求反彈,石化業者願意與員工分享獲利。以台塑集團為例,年度薪資調薪幅度為3.83%,加上額外1萬元紅包,大約加薪5.33%,更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以台塑基層員工平均薪資5.48萬元來看,調薪後每個月薪水約增加2,100元,讓不少上班族欣羨,除台塑集團外,長春集團的薪資與年終也都相當不錯。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石化相關工業產值衰退2.8兆,占製造業產值的22%。石化公會表示,前年第四季開始,石化業開始由谷底爬升,去年更受到歐美各國解封的激勵,產品需求爆量反彈。石化業界的平均薪資一向高於其他行業,根據石化公會調查,今年各會員廠商調薪幅度落在2%-5%。

鋼鐵業形容,去年沒賺錢就太不可思議!根據鋼鐵公會統計,煉鋼業調薪介於2%到5%、鍍面鋼材業介於3%到4%、裁剪業介於2%到4%、鋼管業介於3%到4.2%、不銹鋼業介於2%到3%左右。

中鋼今年預計加薪3.5%

鋼鐵公會呼籲,加薪有助於用鋼產業人才招募和穩定留才;以國內鋼鐵龍頭中鋼(2002)為例,在政府帶頭加薪鼓勵之下,且去年中鋼大賺,創建廠50年最佳營運成績,中鋼持續啟動加薪,今年度預計幅度為3.5%。

電爐大廠海光(2038)也連續3年加薪,海光主管表示,去年鋼鐵業的業績真的不錯,預計今年加薪幅度達5%;而海光每年也會提撥約7-10%稅後淨利作為獎金,以月薪5萬元估算,年終獎金上看2到4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