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價漲+缺工 社宅發包更不易

2022/01/03 05:30

缺工、營造原物料等造價成本上漲,不只衝擊一般住宅建案,社會住宅發包興建也遭波及。(資料照)

中、南部台商回流建廠

缺工比造價漲問題嚴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缺工、營造原物料等造價成本上漲,不只衝擊一般住宅建案,社會住宅發包興建也遭波及,除了造價直接增加逾一成外,中、南部因缺工問題更嚴重,進度恐被迫延後。

內政部初步查價後發現,雙北市社宅面臨造價上漲是首當其衝;北市社宅興建成本原本每坪十八萬元,現已漲至二十萬元,甚至有營造業者喊出每坪二十二萬元才願接,南部社宅每坪造價從十二萬元漲到十四萬元,成本至少多一成起跳。

中、南部因台商回流、科技業建廠造成缺工嚴重、工資大漲,導致中、南部社宅面臨的缺工問題比造價上漲還嚴重;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日前出席住都中心首個公辦都更案動土儀式時坦言,造價成本上漲的確已影響社宅興建與發包。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強調,面對營建原物料上漲,混凝土的重要原料像是砂石、飛灰、水泥等已採取穩定措施,飛灰採行固定價格標售,水泥在去年十二月起已透過減徵一半水泥貨物稅來穩定價格;但他坦言,公共工程費用該調高的還是要調高,才能順利發包。

追加預算拖累興建進程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目前民間RC(鋼筋混凝土)結構總營造成本每坪十八萬元跑不掉,社宅要追加預算才有機會成功發包,這不僅造成社宅預算支出大增,且追加預算行政流程費時,將拖累短期內的社宅興建數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