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媒示警 明年全球經濟5大威脅

2021/12/28 05:30

德國之聲示警明年全球經濟將面臨五大威脅,新變種病毒再現排首位。圖為日本東京羽田機場登機檢疫口。(法新社)

新變種病毒、供應鏈、通膨、中國經濟、地緣政治升溫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今年全球經濟從去年武肺疫情的低迷強勁反彈,但隨著下半年新一波疫情爆發,供應鏈遭遇瓶頸,勞動力出現短缺,以及疫苗接種速度變慢,經濟復甦動能減弱。德國之聲分析,明年全球經濟將面臨五大威脅,包括新變種病毒再現、供應鏈瓶頸持續、更嚴重的通膨、中國經濟繼續放緩、地緣政治緊張升高。

分析指出,今年十一月南非發現變種病毒Omicron訊息傳出後,全球金融市場應聲而落。儘管部分看法認為,Omicron的傳播速度超過Delta變種病毒,但致命性較低;但專家指出,若再出現極強免疫逃逸能力的變種病毒,全球疫情可能再度升溫,各國政府可能重啟封鎖政策。

另,供應鏈瓶頸是影響今年全球經濟復甦動能的重要原因之一,汽車業首當其衝,半導體短缺已使歐洲、日本車商削減產量。儘管有跡象顯示,隨著航運成本下降和晶片出口增加,供應短缺的問題正在緩解,但專家認為,供應鏈瓶頸拖累經濟復甦的問題將持續到明年。

原物料和生產投入的短缺,加上能源價格飆漲,已造成美國和歐元區出現多年未見的高通膨,全球投資人開始擔心,各國央行為了抑制通膨,可能被迫提前升息。美國聯準會(Fed)已釋出明年會升息的訊號,Fed一旦升息,將給一些新興市場造成打擊,屆時資金將從南非、阿根廷、土耳其等新興市場國家出走,流回美國市場。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果明年經濟成長放緩,將令全球投資人憂心忡忡。儘管外界預測,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達八%,但過去幾個月中國對科技、補教和房地產等行業政策打壓,已令成長速度放緩,加上中國仍堅持對武肺病毒的零容忍政策,這對全球經濟將是巨大風險。

此外,美中關係、俄羅斯與美國和歐盟之間的情勢等地緣政治問題,也會使明年全球經濟出現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