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2台股展望〉2022台股向前衝 5大類股領頭羊

2021/12/27 05:30

2022法人看好類股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全球主要股市2021年以來漲幅前10大一覽表

外資今年持續賣超台股,但台股表現卻令人驚艷,更數度挑戰萬八大關!根據統計,2021年以來(截至12月22日為止),全球主要股市漲幅排名,台股店頭指數漲幅排名第三、上市加權指數漲幅排名第五,指數漲幅都在兩成以上。法人看好2022年台股將持續在高檔整理,至於看好類股科技股以半導體產業、5G網通為主,傳產股則看好電動車族群,金融股也是亮點之一。而上市櫃公司今年前三季營收、獲利雙創10年來新高,高殖利率股也值得留意。

先前受疫情影響的紡織、觀光等類股,在2022年可望展開反彈行情。(資料照)

電動車新供應鏈概念 值得期待

電動自行車市佔率持續擴大,明年訂單仍是滿載。(記者靳昌玲攝)

保德信大中華投資團隊副總葉獻文表示,2022年具有硬體規格升級的產業有望首要受惠,包括Intel與AMD傳輸介面進化,以及新產品DDR5、PCIe5.0、Thunderbolt 4、USB 4.0上市等題材。另外,科技類股成長趨勢進入明年仍鮮明的產業,可聚焦通信網路、電子零組件與其他電子,而電動車、雲端等這類全球長線發展趨勢的新供應鏈概念也值得期待,傳產則以食品、紡織、觀光等類股為首選,特別是紡織、觀光等先前受疫情影響的類股,隨著疫情日趨淡化,有望展開反彈行情。

葉獻文認為,台股基本面與台灣經濟基本面無虞,且台股評價面因為企業獲利不斷上修,本益比目前低於5年平均16倍,對於法人資金而言相對具有吸引力,加上近兩年外資大幅賣超台股,一旦明年出現外資回補買盤,對於台股多頭趨勢將是一大助益。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建議,2022年上半年投資人可採取電子與傳產平衡布局操作。受惠5G、AI、HPC、物聯網、車聯網等應用持續成長,高頻高速、高效能運算的需求日益增加,且供應鏈全年訂單展望明確,預期半導體、DRAM、載板相關族群報價將持續上漲。此外,也看好傳產的運動用品、鋼鐵等類股,由於歐美解封,有利於帶動戶外運動用品及低庫存產品;而明年鋼市需求仍穩健向上,預期高鋼價時代來臨,因此鋼鐵族群仍相對強勁。

半導體獲利 優於大盤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科技股獲利動能相對強勁,將支撐其2022年主流地位,細分至次產業,則會選擇長期成長趨勢類股,包括半導體、5G、物聯網、高速運算、AI 、ABF載板以及伺服器等,這些一直都是野村投信長期看好的趨勢主題,包括市場需求以及獲利成長前景皆優於大盤平均。

電動自行車訂單 仍是滿載

至於傳產則看好電動自行車、新能源車以及紡織。姚郁如分析,電動自行車市佔率持續擴大,2022年訂單需求仍是滿載,觀察缺料情況是否能好轉;新能源車也是市場焦點,由各主要車廠未來預計發表的車型來看,新能源車的滲透率(尤其是純電動車)可望加快。成衣與製鞋今年下半年受到疫情影響生產,現已恢復正常,加上歐美市場需求回升與庫存水準偏低,2022年股價應有表現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