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國拉攏建廠 台積先進製程留台

2021/12/14 05:30

台積電全球布局

海內外3年投資2.85兆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看好半導體結構性需求將帶動先進與特殊製程不斷提升,且地緣政治崛起,預計從今年到後年,三年間將投資一千億美元(約二.八五兆台幣)以上,展開前所未有的全球擴產腳步;但台灣仍是台積電的競爭優勢所在,先進製程勢必根留台灣。

台積電繼去年赴美投資興建十二吋的五奈米先進製程廠後,日前董事會再通過與日本索尼(Sony)在日本合資建二十二及二十八奈米製程晶圓廠,赴歐洲德國投資設廠也在評估中;董事會也決議將在高雄設立生產七及二十八奈米製程晶圓廠。

台積電往海外投資建廠與地緣政治崛起有關,歐美日與中國等各國都積極建置在地化的晶圓產能,生產技術領先與被高度信任的台積電,隨即成為各國拉攏投資建廠的首選;但半導體業是資金、技術與人才密集產業,有資金沒技術、沒人才,仍難以成氣候,中國砸大錢就陸續爆出一堆「爛尾樓」事件。

國外產業鏈不如台完整

根留台灣才能保持領先

業界指出,國外半導體生態環境與產業鏈不如台灣完整,供應商與工程師配合度也比不上台灣,各國要建立半導體生產在地化並不容易,台積電在台灣投資建廠與量產的成本,比起赴國外更具競爭優勢,根留台灣才能持續保持領先優勢。

台積電目前在南科建置晶圓十八廠,以生產五奈米、三奈米為主;新竹寶山一期擴建正趕工建廠,規劃為三奈米與兩奈米的開發及初期生產基地;寶山二期擴建為兩奈米製程的晶圓廠用地,四座超大型晶圓廠投資額可望近兆台幣;另苗栗竹南也投資新設先進封測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