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頻嗆台積 英特爾競爭策略失焦

2021/12/14 05:30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近來頻頻對外嗆台灣及台積電,本週又將來台拜會台積電高層,洽商合作投產三奈米製程。台灣半導體業界認為,英特爾遭遇技術落後台積電、處理器市占率下滑等競爭瓶頸,季辛格急於擦亮英特爾百年老店招牌,才會「口無遮攔」;但英特爾因此分散資源,反可能失去本業競爭力。

季辛格今年二月上任執行長後,即宣示英特爾要砸二百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蓋七奈米、極紫外光(EUV)先進製程的晶圓廠,要打造IDM二.○及升級版的代工一條龍服務,計畫二○二五年前恢復製造事業的地位;季辛格稱要率領英特爾重返晶圓代工之路,與既有自家產品的整合元件製造(IDM)營運並行,大多數產品自己生產、但也會擴大與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合作。

業界近來傳出,英特爾擬將三奈米繪圖晶片塊(GPU tile)委台積電代工,也將採用先進封裝整合自行生產的運算晶片塊(compute tile),在明年產製號稱史上最強中央處理器Meteor Lake;英特爾除了在美國蓋廠,也計畫到歐洲投資建廠,預計高達八座廠。

資源投注蓋晶圓廠 難重返榮耀

業界分析,季辛格打算花五年時間帶領英特爾扳回劣勢並重返榮耀,但策略上並未聚焦在追趕先進製程的技術研發、打造更好的製造效率,反而將資源分散要多建晶圓廠,為了爭取各國政府補助,一下批評亞洲、一下攻擊台灣,這都顯示他內心焦急,越急就越口無遮攔,這樣不僅有失英特爾格調,更恐使本業競爭力持續下滑。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指出,英特爾是半導體百年老店,又是美國最大半導體公司,但近幾年不是那麼爭氣,面對台積電表現優異,美國政府搶著祭出補貼爭取建廠,為了讓英特爾突圍,他才頻頻嘗試放話帶風向;但若台灣真的不穩,包括英特爾在內的台積電主要客戶一樣會遭殃。

他強調,經營績效、技術發展等競爭力,才是半導體公司「硬實力」,季辛格若持續耍嘴皮子帶風向,只會讓英特爾未來競爭策略失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