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穩物價 政院嚴辦囤積、哄抬行為

2021/12/10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指示下,副閣揆沈榮津(左)昨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決議成立跨部會的「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從速從嚴查辦不肖業者哄抬物價、違法囤積或聯合壟斷等不法情事。(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近來各界高度關切物價上揚,特別是不少民眾抱怨許多吃的東西變貴,行政院將大動作嚴查嚴辦囤積居奇、哄抬行為,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下,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昨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決定,成立跨部會的「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由法務部次長張斗輝擔任召集人,從速從嚴查辦不肖業者哄抬物價、違法囤積或聯合壟斷等不法情事。

成立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緊盯物價

鑑於近期民生餐飲頻傳漲價,但經查上游由國內供應的主要肉品、蔬果價格並未有明顯波動,兩者顯有差距,為防不肖業者有哄抬物價、違法囤積或聯合壟斷等不法情事,政院決定啟動「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由法務部結合公平會、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行政院消保處等人力,展開聯合稽查。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十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二.八四%,創下近九年新高,而近來不少餐飲業者相繼宣布漲價。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最近有些物價蠢蠢欲動、有些不正常情形,但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將構成違法行為,政府對異常、違法行為將嚴查嚴辦,沈榮津領導的穩定物價小組也持續緊盯物價。

這次的跨部會聯合稽查小組,將針對近期已漲價的業者,從消費端、供應商至生產端,依食材供貨來源向上追溯,確實掌握各階段產品價格變化,挖掘是否有不合理漲價的情形,找出市面上可疑涉有囤積、哄抬物價或聯合漲價的餐飲業者、供應商或通路商。如發現涉有刑責,即交由法務部所屬檢調機關依法速查嚴辦,以懲不法。

法務部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嚴查

法務部也已責成高檢署督請各地方檢察署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結合當地警察、調查、衛生、農業、消費者保護等相關機關,共同查察不法;各地方檢察署也主動與縣市政府建立聯繫管道,協力嚴查違法囤積哄抬情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