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全日本最會賠錢的人

2021/12/07 05:30

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路透)

■高嘉和

史上最大資金潮推升美股不斷創高,但受到中國監管重拳打擊,日本軟銀持有、美股掛牌的阿里、滴滴市值大跌,集團第3季大虧3980億日圓,幾乎是1日虧掉逾44億日圓,軟銀創辦人孫正義也被戲稱是全日本最會賠錢的人;他當時還嘴硬稱將持續投資中企、尤其是AI行業。但在美股掛牌不到半年的滴滴,日前公告將啟動自美股下市,這下子孫正義可真是啞巴吃黃蓮了!

從股東結構來看,滴滴最大股東是軟銀願景基金持股21.5%,其次是當初與滴滴換股的Uber、持股12.8%,及騰訊持股6.8%,創始人程維、柳青等合計不到10%,卻擁有52%投票權;同樣的,阿里最大股東是軟銀及Altaba。在中共眼中,這兩家是外企、非中企,卻得靠著中國市場餵養而壯大,當然是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等新法的首惡。

孫正義在上世紀90年代,因Yahoo股價暴漲,短暫當過1日全球首富,後也因投資阿里帶來超過2千倍回報,多年來高居日本首富。而阿里3日盤中一度跌破109美元,創4年8個月以來最低,軟銀資產也跟著大幅縮水;而軟銀當初以120億美元取得滴滴股權,如今市值僅剩75億美元,孫正義怎會不苦?

Uber就更衰了,2016年將中國業務出售給滴滴,換取滴滴第2大股東,Uber今年第3季度營運超預期,首度實現盈利,卻因投資收益縮水,還淨虧損24億美元。

當然,孫正義或華爾街這種資本家的嘴、多是騙人的鬼;但中共透過威權力量強制納管平台數據,民主國家卻任由數位平台掌控數據,幾乎拿這些巨頭沒輒;面對中國牆內嚴管、牆外滲透的威脅,民主陣營難道不該團結起來想個辦法應對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