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撐不住 中國人行降準急釋5.2兆

2021/12/07 05:30

中國人民銀行週一傍晚宣布,自十二月十五日起將大幅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兩碼(○.五個百分點),以支撐實體經濟發展。(美聯社檔案照)

7月以來第2度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在經濟疲弱及明年復甦前景面臨高度不確定性下,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週一傍晚宣布,自十二月十五日起將大幅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兩碼(○.五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約一.二兆人民幣(約五.二兆台幣),以支撐其實體經濟發展;這是繼七月中旬以來,人行不到半年時間就第二度降準。

中國社科院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僅5.3%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召開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的二○二二年經濟工作會議,該會定調明年經濟要「穩」字當頭,以迎接中共廿大,包括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擴大內需戰略、繼續做好「六穩、六保」。中國社科院同日發布經濟藍皮書,估計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八%、去年及今年兩年平均成長率五.一%、明年仍僅五.三%。

人行強調,這次為「全面降準」,除已執行五%存準率的縣域農村金融機構之外,對其他金融機構普遍下調存準率○.五個百分點,中國金融機構在此次下調後的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八.四%;降準三大目的包括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金融機構擴大對實體經濟、尤其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一五○億人民幣。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週五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視訊會談時,才提及中國將針對市場主體需求制定政策、將「適時」降準;分析師預料中國一至兩週內全面降準的機率很高,但人行行動明顯較市場預期更快,反映出中國經濟形勢險峻、面臨多重挑戰。

彭博經濟學家曲天石表示,人行降準將會有助於彌補中國經濟面臨的逆風、尤其是明年第一季;此外,該機構仍預估明年人行會再大砍銀行存準率兩碼至四碼(○.五個至一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