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最賺2製程 7、28奈米布局高雄

2021/12/07 05:30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董事會決議將於高雄投資設廠,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量產,鎖定7奈米及28奈米製程。(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董事會決議將於高雄投資設廠,預計二○二二年動工、二○二四年量產,投資金額與蓋幾座廠雖未說明,但鎖定七奈米及二十八奈米製程;此兩代製程分別是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中最受客戶青睞、也是台積電最賺錢的兩代製程。

七奈米製程是台積電的營收主力,占今年第三季營收比重三十四%,且已連續七季占營收三成以上,是所有製程占營收比重最高;業界指出,七奈米是技術成熟又比五奈米便宜至少三成的先進製程,家族技術選擇性多樣化,以致客戶數投產量越來越多。

台積電在二○一八年量產七奈米製程,領先英特爾、三星等全球業界,因生產良率與品質優異,大受客戶歡迎;當年即乘勝追擊試產第二代的七奈米加強版技術,也是業界第一個商用採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半導體廠。

台積電統計,七奈米家族系列製程陸續量產以來,到今年上半年已為數十家客戶、數百種產品,合計生產超過十億顆晶片;七奈米系列今年產能目標更是二○一八年的四倍。

二十八奈米製程則占台積電營收比重逾一成,在成熟製程中最受客戶青睞。十年前,台積電率同業之先,最早量產二十八奈米製程,也陸續發展出二十八奈米高效能製程(HP)、低耗電(LP)、高效能低耗電(HPL)、高效能行動運算(HPM)等系列技術,月產能高達十八萬片,且設備折舊也早攤提完畢,可說是台積電大賺的一代製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