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鋼鐵重磅法說週落幕 鋼市多頭不只1年

2021/11/29 05:30

鋼鐵大廠上週棒均召開法說會,中鋼喊出多頭至少還有2年。(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鋼鐵大廠上週由中鋼(2002)集團打頭陣,長榮鋼(2211)、海光(2038)接棒召開法說會。老大哥中鋼釋出樂觀正面消息,喊出多頭至少還有2年,而中鋼構(2013)、長榮鋼更受惠電子廠擴廠、房市升溫,接單能見度都已達明年底、後年;只是後市的鋼市需求雖穩健,但成本面同樣也受到考驗。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分析,美中貿易戰後接連遇上疫情,各國祭出基礎建設刺激經濟,「鋼鐵需求爆發還沒有真正出來」,而鋼廠面臨碳中和、碳稅碳費,推升生產成本,因此鋼價不容易走跌。他強調,鋼鐵榮景不會只有1年就下去,多頭市場至少還有2年。中鋼上週股價穩健走高,但上週五與大盤共患難,使得週線僅小漲1.38%、以33.5元作收。

鋼構大廠更是接棒報喜,鋼構業界分析,台灣一年鋼構供給量約100萬噸,四大鋼構廠供應其中70到80萬噸,但今年太火熱,市場需求高達130至140萬噸,呈現供不應求。

電子大廠在台擴大投資 鋼構業不是滿載是超載

中鋼構董事長陳火坤分析,因國內電子大廠持續在台灣擴大投資,加上營建業缺工等因素影響,鋼構榮景將比原先預期的2到3年還長,中鋼構在手的在建工程量已達21.3萬噸,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第4季;中鋼構法說會隔天股價直奔漲停,週線漲幅達10.47%、收在55.9元。

長榮鋼總經理劉邦恩也形容,鋼構業「不是滿載是超載」,未來2到3年鋼構業還是可以期待,長榮鋼在手訂單量截至9月底為止,已達22.2萬噸,能見度看到後年。長榮鋼上週小漲2.36%,收52元。

今年各鋼廠受惠利差大、需求旺等,家家獲利已無懸念,但後市也不是沒隱憂。市場分析,缺工、原物料、運費上漲、環保等因素層層疊加,鋼價雖維持高檔,但成本面將讓獲利備受考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