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笑看雙11銷售 「電視面板需求回來了」

2021/11/26 05:3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電視面板需求很快就會回來。(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日表示,電視面板價格經過這幾個月「加速趕底」後,10月份跌幅已大舉收斂,在雙十一銷售情況樂觀下,接下來若歐美銷售節慶也有不錯成績,品牌廠庫存去化快,電視需求很快就會回來,惟明年IT市場大家看法比較分歧,預期面板廠未來經營績效也會依據其產品組合呈現兩極化的表現。

彭双浪指出,電視面板連續漲價一年多後,今年7、8月出現比較大的跌勢,9月之後甚至有加速趕底的味道,不過這個月看起來跌幅已收斂很多,主要有兩個因素,一個是電視面板跌幅已深;另外,中國雙十一銷售樂觀。在終端售價平均只下跌8%情況下,電視銷售量年增10-11%,整體銷售額更成長了17%,顯示終端市場需求其實相當強勁。

彭双浪說,接下來就看歐美年底銷售節慶表現,目前各方都認為終端需求還算暢旺,品牌廠陸續開始回補,如果塞港問題解決,品牌廠庫存進一步去化,需求很快就會回來。

超大尺寸 市場搶手

展望明年,彭双浪坦言變數多會使得預測較今年「模糊」,其中,電視部分現在正由谷底往上爬,數量可能持平,但是尺寸變大,以這次雙十一銷售來看,65吋、75吋賣得很好,市場對於超大尺寸接受度很高,加上價格非常親民,市場需求很強。

對IT的看法就有點分歧。今年IT產品包括顯示器、NB等消費性產品上半年很旺,下半年因疫情趨緩,需求受到壓抑,明年疫情仍是變數、也擔心通膨是否排擠消費預算,目前各方意見不一。但商用、商務機種到明年還是很旺。

預期商務機種成長

友達過去多年在商務、商用機種等加值型新應用產品上,都有相當高的市占率,預期這些非消費型產品明年還是有大幅度的成長。因此,面板廠經營績效可能會從今年開始出現分道揚鑣的現象,消費性產品比較高的容易受到市場波動影響,友達在標準品、消費性產品比重低,較能隨市場動態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